過敏益生菌挑選種類介紹

每當到了季節交替的時候,許多人總是會面臨「哈啾包水餃」的窘境,不但要消耗大量衛生紙,更對於平時生活、工作的品質有大大的影響。想要調整過敏體質,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大多是「益生菌」,但你可知道你挑選的益生菌,真的能夠幫助你調整過敏體質嗎?本文將針對過敏益生菌進行介紹,帶你瞭解益生菌其實也是有個別不同的專長,並且告訴你挑選益生菌的2大重點,搭配常見的問題解析,幫助你找到適合的益生菌!

補充益生菌真的能調整過敏體質嗎?先認識益生菌的「專長」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這個道理不僅可以運用在各行各業身上,益生菌也是如此。益生菌(Probiotics)根據菌種/菌株的不同,其主要的效果也不同。目前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的效果,大略上可以分為以下2種:

  1. 輔助調整過敏體質
  2. 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若你挑選的益生菌主要是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的話,自然無法對於調整過敏體質起到作用。關於可以調整過敏的益生菌種/菌株,在下一段的文章中將會有更詳細的介紹。

4大調整過敏益生菌介紹:不想繼續哈啾包水餃,益生菌得挑好

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的文獻「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with Probiotics: An Alternative Approach」指出,以下4大菌株/菌種,在實驗當中是能用以調整過敏的:

  1. 比菲德氏龍根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B菌):可以維持消化道機能。
  2. 副乾酪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L.P菌):可以調整體質,適合台灣人。
  3. 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A菌):幫助消化,這種菌種在全球研究下發現其效用相當多。
  4. 鼠李糖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L.GG菌):可以調整體質,這種菌種在歐美研究下,發現其效益相當多。

若希望可以藉由益生菌調整過敏,在挑選時可以看看產品是否含有以上4大菌株/菌種,才能讓益生菌發揮專長幫助到你。

過敏益生菌怎麼挑?3大重點幫你找出適合的益生菌

益生菌過敏挑選重點

想要找到對的益生菌,除了要看益生菌的專長之外,以下3大重點也相當重要:

1.益生菌的種類挑選與定殖能力

不同種類的益生菌除了有相對應的專長之外,也會有各自定殖的位置與能力。挑選有精心搭配過菌種/菌株的益生菌,將可以避免不同益生菌互相競爭的的情況發生,提高定殖成功的機會。

2.產品品質是否經過實驗、獲得認證

益生菌本身是否有經過實驗檢測(如:亞急毒性試驗、基因毒性測驗等),以及獲得俗稱小綠人的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或是SNQ國家品質標章,都是對於品質與功效的一大保證。

3.無添加腸球菌

腸球菌添加進入保健食品中,作為益生菌使用有一定程度的爭議,我國衛生福利部也在2018公告制定「原料『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之使用限制」,明確說明若無法確認食用上的安全與穩定性,2種腸球菌都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因此在挑選時,也可以多留意益生菌產品是否標榜無添加腸球菌。

過敏益生菌常見問題解析

Q1.菌種/菌株數量多的益生菌一定就好嗎?

A1:如同文章中提到的,益生菌是否發揮功效,除了與本身的專長有關之外,定殖能力也相當重要,若產品中添加的菌種/菌株數量多,卻不符合個人的需求,或是因為數量多、互相競爭,導致定殖能力不如預期,就很難符合最初補充的目的。因此,建議還是要根據自身需求,挑選菌種/菌株有經過搭配的產品為佳。

Q2.補充了對的益生菌好像還是無法調整過敏?

A2:許多人也常會感覺自己明明補充了益生菌,但對於調整過敏體質的效果依然沒有什麼感覺。首先必須強調,導致過敏的原因有相當多的因素,除了環境改變之外,本身的基因也有可能是隱藏的因素,益生菌作為保健品,是屬於輔助的角色,不可能馬上一吃就有感覺,必須每天不間斷並長期補充一段時間後,才會出現顯著效果。

過敏益生菌推薦:【健康長行】萃益敏益生菌

想要找到適合的過敏益生菌,長行生技|健康長行推出的萃益敏益生菌會是你很好的選擇!萃益敏益生菌擁有2項專利菌株「副乾酪乳酸桿菌 (LP-BRAP-01)」、「比菲德氏龍根菌(B.longun-BR022)」與2項機能好菌「嗜乳酸桿菌」、「鼠李糖乳酸桿菌」。4大精心配置的菌株/菌種,加上健康食品雙效認證(具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腸胃道功能改善等兩項功效)、SNQ國家品質標章,更不添加腸球菌。萃益敏益生菌從工廠製造到消費端,全程堅持低溫保存配送,維持益生菌的品質,是你調節過敏的安心選擇。

 

天天補充萃益敏,為自己增加好菌守護健康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