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益生菌介紹

為了讓孩子健健康康地長大,許多父母總會希望給家中寶貝最好的照顧,透過各式的保健品替孩子補足所需營養,「新生兒益生菌」正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選項之一。寶寶有需要吃益生菌嗎?新生兒益生菌有哪些型態?該挑哪一種比較好?本文將從孩子常見的身體狀況開始為你介紹,並且要告訴你替孩子補充益生菌時,必須知道的2大觀念,用對的產品替孩子的腸道健康把關。

 

孩子總是突然哭鬧?留意來自「腸胃道」的警報

你是否也曾經遇過孩子無故哭鬧的情形?明明才剛換過尿布,也吃飽飯了,本該熟睡得像天使一般的寶貝卻開始大哭起來,此時不管爸爸媽媽怎麼安撫都沒有用,只能看著孩子不舒服,自己卻無能為力。

當你發現孩子不是因為尿布濕了、肚子餓了等原因而哭鬧,則很有可能是因為腸胃道問題導致。你可能會好奇「明明孩子可以吃的東西就只有那些,為什麼還會不舒服?」,事實上這跟寶寶腸胃道發展與運作有很大的關係。小寶寶的神經尚未發育完全,此時就很容易發生腸胃道過度或過快運作的情形,我們可以把腸胃道想像成運送貨物的輸送帶,當輸送帶的速度過快,系統根本來不及處理,就容易讓整個輸送帶打結,自然就會導致寶寶的腸胃道不舒服。

當我們發現寶寶因為腸胃道問題不舒服,而讓表情皺成苦瓜臉開始放聲大哭時,可以透過補充相關營養品來調整體質、維持健康,「新生兒益生菌」正是很好的選擇。

 

寶寶益生菌有哪些補充型態?新生兒益生菌滴劑、粉劑、錠劑

寶寶益生菌型態:新生兒益生菌滴劑

一般來說,常見的寶寶益生菌保健品會有以下3種型態:

  1. 滴劑:以液體形式製成的益生菌保健品,通常滴入其他飲用品中食用。
  2. 粉劑:以粉末狀形式製成的益生菌保健品,通常會個別以小包裝分裝好,是比較常見的型態。
  3. 錠劑:以圓錠形式製成的益生菌保健品,體積小好攜帶,但對於寶寶而言比較難以食用。

 

寶寶益生菌挑選重點提醒:滴劑型態不是唯一的選擇標準

在型態挑選上,滴劑與粉劑都是相當適合新生兒的選擇,兩者皆可以搭配水或是奶粉給孩子食用,與需要吞食的錠劑相比,是比較理想的益生菌產品型態。但是也有很多爸爸媽媽會有「滴劑比粉劑好吸收」的迷思,事實上益生菌的效果好壞,跟型態其實並沒有絕對的影響,型態只是「食用習慣」的選擇,最重要的還是在於益生菌產品本身的菌種,若益生菌可以順利定殖,才能對於維持消化道正常機能起到作用。

(掌握更多挑選關鍵:兒童益生菌推薦》家長必看的挑選5原則,為孩子增加好菌守護健康

 

補充寶寶益生菌前,這2大重點觀念也不可忽略

除了對於滴劑的迷思之外,以下2大觀念也是在幫寶寶補充益生菌前,需要多加瞭解的重點:

1.確保寶貝有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

除了補充益生菌做為腸胃道改善的方式外,想要幫助孩子維持健康,最根本還是必須從營養的均衡攝取做起,切勿忽略了其他營養素的攝取。

2.菌種數不是多就好,「定殖」能力也很重要

如同文章前面提到的,益生菌的型態並不是絕對的挑選標準,菌數也是一樣,有時候菌種數過多,反倒會在定殖時形成激烈的競爭,進而相互影響。因此建議可以挑選擁有4~5種菌種且會分別定殖於腸道中的產品,才是比較長期且踏實的補充計畫。

 

新生兒益生菌常見QA整理

以下整理了2個新生兒益生菌常見的QA:

A1:該怎麼餵寶貝吃益生菌比較好?食用量該如何拿捏?

Q1:對於還無法自行吞嚥食物的寶寶來說,將益生菌加入寶寶的飲用水中食用,是較為理想的方式,更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規律補充。份量方面,建議可以按照產品上的食用說明進行,以粉劑的益生菌來說,通常一次就是食用一包,針對一歲以下的小寶寶,建議可以調整為一天半包的食用量。(注意:若是要加入奶粉或是飲用水中,液體溫度不可以超過40度。)

A2:益生菌產品平時該如何保存、攜帶?

Q2:益生菌產品平時最好存放於冰箱中,以冷凍或冷藏的方式皆可,以此確保益生菌的活性。在攜帶方面,常溫環境下建議可以攜帶一次需要食用的量即可,切記不要在高溫下曝曬。以粉劑的益生菌來說,通常都會分裝為一次食用量的小包裝,在攜帶與保存上都相當方便,不需要自行分裝,也不必像滴劑型態的產品,要擔心整個帶出去會不會影響到品質,是爸爸媽媽們的理想選擇。

 

新生兒益生菌推薦:【健康長行】萃益敏益生菌

為孩子挑選適合的益生菌補充品,健康長行會是你很好的選擇。由健康長行推出的萃益敏益生菌,是擁有國家健康三認證:健康食品雙效認證、SNQ國家品質標章的益生菌產品,獨家專利菌株更可以定殖於腸道,同時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和腸胃道改善,幫助維持消化道正常機能,從工廠製造到消費端,全程堅持低溫保存配送,維持益生菌的品質。從0~99歲皆可食用的萃益敏益生菌,是你替孩子守護健康的好夥伴!

 

天天補充萃益敏,為孩子增加好菌守護健康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