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

常聽優酪乳廣告提及乳酸菌功效,乳酸菌對於身體健康幫助多多,這樣聽來乳酸菌可以說是益生菌嗎?還是有所不同呢?本篇將帶您釐清乳酸菌與益生菌的定義,認識對人體有益的乳酸菌種,更推薦您經國家認證、含有優質乳酸菌的益生菌產品!

 

乳酸菌益生菌的差異是什麼?乳酸菌就是益生菌嗎?

乳酸菌

乳酸菌是一種可以代謝糖分、產生乳酸的微生物,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事實上大多數的乳酸菌並未被科學家證實可幫助人體健康,唯有對身體有益的乳酸菌,才可被稱為益生菌。

益生菌

益生菌為泛指對身體有益的微生物,可以改變腸胃道中的菌叢生態,保持消化順暢、提高防護力、調節過敏體質的微生物菌種。生活中常見的優格、養樂多…等經發酵的食物,皆含有益生菌。益生菌中超過90%雖然都屬於乳酸菌,但不代表所有乳酸菌都是益生菌。

 

總結來說,如果要針對腸道達到保健功效,要挑選乳酸菌中的益生菌,才能獲得維持消化道機能、增強身體防護…..等對身體的好處。

 

乳酸菌功效有哪些?點盤5大益生菌中的乳酸菌功效

被科學家研究認可為益生菌的乳酸菌種有哪些?常見的乳酸菌種有A菌、B菌、C菌、LP菌及LGG菌5種,以下帶您一一盤點各乳酸菌的功效:

A菌-嗜乳酸桿菌

嗜酸乳桿菌多生長在小腸,是小腸內數量最多的菌種,具有提升防護力、私密保健的效果。

B菌-比菲德氏菌

主要定殖在大腸的比菲德氏菌,能平衡腸道內的酸性環境,抑制壞菌繁殖,幫助腸胃道消化順暢。

C菌-凱氏乳酸菌

凱氏乳酸菌定殖能力強,在全腸道都能生長,兼具預防腸道不適、調節過敏體質及加強防護力的作用。

LP菌-副乾酪乳酸桿菌

副乾酪乳酸桿菌的LP菌是由台灣許清祥博士篩選出的菌種,根據臨床實驗發現,連續一個月補充可幫助過敏問題、調整過敏體質的功效。

LGG菌-鼠李糖乳桿菌

鼠李糖乳桿菌是首批被人類證實,可以在人體腸道中存活定殖的益生菌種,因此投入的相關研究非常多,可有效幫助身體加強防護力。

 

乳酸菌產品怎麼挑?購買前查看5個層面

認識乳酸菌功效後,購買時除了需要了解產品中的益生菌對身體有哪些益處外,包括菌數、是否有國家認證等,也是挑選時要特別留意的地方,以下為5個購買乳酸菌產品前,要查看的層面:

  1. 挑選含有4-6種菌種的乳酸菌產品
  2. 產品的菌數數量需約在20-100億,讓食用後更有效果
  3. 選擇粉狀或膠囊包裝的乳酸菌產品,方便吞嚥外,也適合攜帶外出食用
  4. 具備國家認證,如健康食品認證、SNQ國家品質標章安全認證
  5. 含有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定的專利菌株,長期食用更安全

(了解更多益生菌產品挑選方法:腸道益生菌推薦|3分鐘了解如何挑選益生菌,告別腸胃問題!

 

乳酸菌推薦|擁有4種益生菌菌種的乳酸菌,更有國家級3重認證

健康長行推出的萃益敏益生菌,包含4大乳酸菌種:A菌-嗜酸乳桿菌、B菌-比菲德氏菌、LP菌-副乾酪乳桿菌、LGG菌-鼠李糖乳桿菌,其中B菌-B.longun-BR022及LP菌-LP-BRAP-01皆申請專利菌株,搭配益菌生Fibersol-2膳食纖維,強化益生菌在腸道中的生長。經由國家級3認證(衛福部健康食品雙項功效認證、SNQ國家品質標章)檢驗,證實具備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腸胃道改善功能的2大功效,為您與家人帶來健康好菌。

(更多關於益生菌介紹:解密益生菌,怎麼吃怎麼買最安心?完整解析益生菌功效及選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