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補鈣重點、注意事項及推薦吃法

孕婦補鈣常常是媽媽們懷孕後須面對的第一個問題,由於身上多了寶寶的重量,且同時需要提供寶寶養分,因此常常會有鈣質攝取不足,身體不適、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發生,也因此孕媽咪們更需要積極的補鈣。本篇文章將與各位分享補鈣的原因、時間、吃法以及孕婦補鈣推薦,教妳如何挑選合適的補鈣產品,讓妳在懷孕期間吃得更健康。

孕婦缺鈣怎麼辦?什麼時候該開始補鈣?

孕婦為何需要特別補鈣?原因是對於正值懷孕的媽媽來說,鈣質是肌肉傳遞訊號的重要媒介,且也有穩定大腦神經細胞的作用,因此若孕婦缺鈣,身體各環節可能會有痠澀無力感或是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發生;而對寶寶來說,鈣質是他們發育骨骼和牙齒的必要營養素,因此孕媽咪們要非常注意鈣質的攝取量是否足夠。

那什麼時候該開始補充鈣質呢?一般來說,在懷孕第1到第3個月期間,由於胎兒尚未明顯發育,因此不需特別補充鈣質;而在第4個月之後,寶寶的發育速度會加快,因此從懷孕第4個月後就要開始補充。各個階段所需的鈣質攝取量可參考下表:

 

期間

建議鈣質攝取量

一般女性

800 mg

懷孕初期(1~3個月)

1000 mg

懷孕中至後期 (4~10個月)

1200~1500 mg

哺乳期

1200~1500 mg

 

其中,懷孕中至後期以及哺乳期的建議攝取量,甚至高過於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3~18歲成長期孩童之建議攝取量1200 mg,可見懷孕期間確實要好好補充鈣質。

孕婦補鈣食物推薦:4種補鈣來源全揭露

孕婦補鈣食物推薦

懷孕期間的媽媽們,日常飲食中也記得要多吃些鈣質含量較豐富的食物,以下提供補鈣食物選擇,讓妳即便有孕在身,也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

  • 魚貝類

許多海鮮類其實都富含鈣質,像是蝦仁、蝦米、櫻花蝦、小魚干、螃蟹、海帶、紫菜等等。另外,貝類的話則像是蛤蜊、海參、田螺等也都是鈣質含量高的食物,但在吃海鮮時,也要注意是否會引起過敏,建議詢問醫師之後再斟酌攝取。
 

  • 蛋豆類

蛋豆類的部分,常見的雞蛋、豆干、毛豆、扁豆、豆腐等食物也是孕婦的補鈣好選擇。其中又以豆腐更為推薦,100克的傳統豆腐可補充42~45毫克的鈣質,是牛奶的1.5倍左右。
 

  • 蔬果類

高鈣質含量的蔬菜包含芥藍、莧菜、紅鳳菜、胡蘿蔔、芹菜、黑木耳等,孕媽咪在三餐可適量補充這些蔬菜提高鈣攝取量。
 

  • 堅果種子類

芝麻可以說是補充鈣質的神器之一,尤其是黑芝麻,其鈣質含量是白芝麻的20倍左右;其他像是山粉圓、愛玉子的堅果種子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孕婦補鈣推薦吃法|3大秘訣報妳知

市面上補充鈣質的保健食品百百種,究竟該如何挑選呢?以下提供4個孕婦補鈣秘訣,幫助各位孕媽咪補鈣:

秘訣1:選擇含有「5大固鈣因子」的複方健康食品

購買補鈣產品時不能只看鈣含量,其他的搭配成分和劑量也非常重要,複合配方可提高鈣質吸收度和使用效率,因此建議選擇含有複方成分的鈣保健食品

而一般來說,推薦大家要選擇含有「鈣、維生素D維生素K以及酪蛋白磷酸胜肽CPP」等5大固鈣因子的複方鈣產品。其中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磷的吸收;鎂則是構成牙齒與骨骼的成分之一。因此在挑選補鈣產品時,要特別留意產品成分標示,並選擇含有5大固鈣因子的健康食品,提升補鈣效率。

秘訣2:避免與高鈉、鐵、磷、咖啡因的食物一起吃

媽媽們在補充鈣質時,請避免與含有高鈉、高鐵、高磷以及咖啡因的食物一起吃,以減少成分之間產生交互作用,導致鈣吸收率不佳的情況發生。除此之外,酒、咖啡、碳酸飲料以及重口味飲食也都要盡量避免。

秘訣3:孕婦鈣粉分子小,有助於提高吸收率

常見的補鈣營養品有3種類型,分別是鈣片、鈣粉以及膠囊。而人體對3種類型的鈣營養品吸收度也不同,以下進一步為妳分析3者吸收率及優缺點。

  • 鈣片:由於鈣片在製作的過程中,需要添加賦形劑、黏著劑、崩散劑等化合物以幫助其定型,因此其成分的安定性以及溶解程度會比鈣粉更差一些,進而影響吸收率。
     
  • 膠囊:膠囊形式的營養補品,其缺點則是每顆膠囊能填充的鈣粉含量會受限於膠囊本身的體積,不利於補足人體所需。
     
  • 鈣粉:鈣粉的成分分子小,更有利於人體吸收,而且粉末包裝能充填的鈣粉含量也不受限制,是孕媽咪補充鈣質的好選擇。

鈣質種類百百種,一張表格教妳挑補鈣食品

孕婦鈣種類比較

市面上販售的鈣種類眾多,例如海藻鈣、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胺基酸螯合鈣等,究竟該如何挑選鈣種類呢?建議媽媽們在挑選時,謹記以下3個重點:

  • 是否為天然來源:一般來說,天然來源的鈣質會比用化學合成方式產出的鈣好一點,因此建議選擇天然來源的種類。
     
  • 鈣含量多寡:每種鈣的鈣含量都不同,建議挑選鈣含量較高的種類,以確保滿足孕媽咪們的鈣需求。
     
  • 吸收率的高低:挑選鈣時,也要特別留意吸收率高低,通常分子小的鈣種類吸收率較高,因此建議挑選分子小的種類。

 

以下表格整理不同鈣種類的鈣含量、吸收率以及是否為天然來源,提供給孕媽咪參考:

鈣種類

說明

是否為天然來源

鈣含量

吸收率

海藻鈣

為天然鈣,含有豐富的多元礦物質,有助於提高鈣的吸收速度

32%

40%

碳酸鈣

天然、合成皆有,為石灰岩或其他無機來源提取並純化出的產物

40%

25%

檸檬酸鈣

化學合成的鈣

21%

35%

乳酸鈣

天然鈣

13%

29%

胺基酸螯合鈣

化學合成的鈣

15%

80%

 

綜合來看,海藻鈣為天然鈣,雖然其吸收率較胺基酸螯合鈣來得低,但鈣含量卻較高,整體比較下來會是最佳的選擇,因此推薦海藻鈣給所有孕媽咪。

孕婦鈣粉推薦|【優倍鈣】專利愛爾蘭海藻鈣

如同前面所述,孕期的媽媽們光是補鈣是不夠的,還需搭配複合成分才能幫助鈣質吸收。健康長行優倍鈣選用專利的愛爾蘭海藻鈣,內含海藻鈣、海洋鎂、酪蛋白磷酸生肽、維生素D、維生素K等固鈣因子,有助於鈣質吸收。此外,優倍鈣為粉末類型,可搭配牛奶或其他飲品一起食用,在提高吸收率的同時也更好入口,是孕媽咪攝取鈣質的好選擇。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