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補鈣方法推薦

 

鈣質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特別是當家中寶貝正處於發育期,更需要適時補足,才不會影響孩子成長。本文整理了《兒童補鈣全攻略》,詳細解說孩子需要的鈣質攝取量與成長黃金時期,並分享4個補鈣秘訣給爸媽們參考,協助孩子進入成長曲線前段班,安心健康茁壯。

 

兒童鈣攝取量要多少才足夠?須視年齡而定

不少爸媽可能會有「鈣補越多越好的迷思」,但其實應該視孩童的年齡而定,適量補充才能真正發揮效果。下表整理了不同孩童年齡與相對應的建議鈣質攝取量,爸媽們想給寶貝補鈣之前,可先參考下列資訊。

 

年齡

每日補鈣建議劑量

0~1歲

300~400 mg

1~3歲

500 mg

4~6歲

600 mg

7~9歲

800 mg

10~12歲

1000 mg

13~18歲

1200 mg

19歲以上

1000 mg

 

 

由此可知,13~18歲的成長階段,所需補充的鈣質劑量最多,不過,除了這段時間,其他成長時段也不可輕忽。

 

把握3個兒童補鈣黃金時期,不讓孩子發育落後

兒童補鈣的黃金時期可分為以下3大時段:

 

兒童補鈣第一階段:學齡前期(4~6歲)

此時是成長期的基礎階段,孩子活動量大,不論何種營養素都建議適量補充,特別是鈣質,每日建議至少補足600 mg,才能讓活潑好動的寶貝健康發育。

 

兒童補鈣第二階段:學齡期(10~16歲)

這段時間是孩子發育的巔峰期,第二性徵也在此時發展,多數青少年都會快速抽高,因此須補充足量鈣質才能供給養分,13歲之後甚至可以攝取達1200 mg的劑量。

 

兒童補鈣第三階段:青春期(16~20歲)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文獻指出,女性與男性分別會在18歲與20歲時達到顛峰骨質量的90%,過了這段期間,鈣質便會加劇流失腳步,因此這個階段建議最大限度的補充營養,將每日所需的1000 mg劑量補足。

了解孩子補鈣的黃金時期與劑量之後,接著該進一步掌握補鈣秘訣,幫助孩子順利成長!

 

如何幫助兒童補鈣?從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做起

兒童補鈣食物

 

那麼究竟該如何幫助家中寶貝補足鈣質?首先可以從遵循以下良好飲食習慣開始:

  ● 少喝含糖飲料

  ● 盡量避免飲用汽水或含咖啡因的飲品

  ● 少吃添加磷酸鹽的食品(如香腸、火腿、泡麵等)

  ●  避免攝取過多的

 

除了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也能藉由補充鈣質含量高的食物,加強孩子體力。

 

想讓寶貝頭好壯壯?這10種兒童補鈣食物可多攝取

想要替孩子補充鈣質,不少家長都會敦促寶貝多食用大骨湯、牛奶或是起司,不過這些食物雖然含有重要營養,但若攝取過多,反倒會因為獲取過多油脂與熱量,造成身體負擔!以下為爸媽們整理了10種鈣含量也極高的食物,平時可讓孩子適量補充。
 

食物

每100毫克鈣含量

小魚乾

2200 mg

髮菜

1187 mg

蝦米

991 mg

芝麻

975 mg

乳酪

659 mg

小方豆乾

600 mg

紫菜

342 mg

海帶

241 mg

黑豆

224 mg

芥藍菜

181 mg

 

兒童鈣粉搭配補鈣食物,幫助寶貝牙齒骨骼正常發育

雖然食物中本身就含有鈣質,但在烹煮過程中,難免會間接影響鈣質劑量,導致吸收效果大打折扣。此外,想要幫助骨骼正常發育,只有補充鈣質也不夠,其他如鎂、維生素D、維生素K等營養素也須一併補充,才能幫助鈣質吸收,維持骨骼健康,因此不少家長都會購入「複方補鈣保健食品」給孩子更完整的營養。

 

把握補鈣保健食品挑選3原則,幫助孩童加強保健

以下整理挑選補鈣保健食品可留意的3大挑選原則,提供給孩童們參考。

 

補鈣保健食品挑選原則1:複方成分較佳

與單一含鈣的保健食品相比,具備複方成分的產品更能幫助鈣質吸收,因此若想替寶貝加強防護,可選擇添加鎂、維生素D、維生素K、酪蛋白磷酸胜肽CPP等營養素的複方鈣產品,成效更顯著。

 

補鈣保健食品挑選原則2:鈣質來源天然單純

市面上的補鈣產品百百種,常見的有檸檬酸鈣、乳酸鈣、碳酸鈣、海藻鈣等不同種類,有些是天然來源,有些則是化學合成。選購前,建議查看鈣質的主要來源成分,挑選天然的海藻鈣(紅藻鈣)、碳酸鈣跟乳酸鈣較為安全。

 

補鈣保健食品挑選原則3:粉末劑型更好吸收

一般補鈣保健食品的常見劑型可分為膠囊、錠狀與粉末3種,膠囊雖然好保存,但受限於本身體積大小,能填充的鈣質含量有限;錠狀劑型則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黏著劑、崩散劑等化合物,以維持成分安定,但若處理不佳,食用過後便可能導致營養素在腸道不易溶解的情況;粉末則不受體積限制,成分分子小、容易吸收,不論孩童、長輩還是成年人都好入口,特別是對牙齒發育尚未健全的幼童,鈣粉更方便食用。

 

想了解更多挑選補鈣食品的秘訣,歡迎參考:補鈣該怎麼有效攝取呢?補鈣保健食品挑選的五大守則!

 

兒童補鈣保健食品推薦:健康長行優倍鈣「兒童海藻鈣」

長行生技|健康長行品牌-優倍鈣採用專利海藻鈣+海洋鎂黃金比例2:1配方的優倍鈣兒童海藻鈣,添加維生素D、維生素K、鈣、鎂、酪蛋白磷酸胜肽CPP等複方成分,有效幫助提升鈣質吸收率;成分更選用100%天然有機鹼性植物鈣粉,確保孩童食用安全無負擔;粉末劑型包裝設計,讓兒童也能輕鬆自己補充,且一包就含3杯牛奶鈣質量,讓補鈣便利有效率!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