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鈣,九成台灣人都有的症狀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鈣是身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特別是肩負著幫助牙齒骨骼正常發育的重責大任,國民健康署更是建議每天至少要攝取1000毫克的鈣。可惜的是,根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報告,至少有九成的國人每日鈣質攝取量沒有達到1000毫克的建議攝取量,平均每日大約只有攝取587毫克左右的鈣,嚴重缺鈣。正因為普遍缺鈣,所以有許多民眾會想透過補鈣保健食品,來補足每日的鈣質所需。不過上網搜尋鈣,卻發現鈣的種類五花八門,有海藻鈣、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胺基酸螯合鈣等等,這麼多不同總類的鈣到底差在哪裡呢?要怎樣才能挑選到合適的補鈣保健食品呢?今天就告訴大家挑選鈣質的五大守則,讓大家都能找到合適的補鈣保健食品。

 

守則一:只單獨補鈣是不夠的,搭配複方成分增加鈣質吸收

首先要看補鈣保健食品的完整成分表,如果只添加了鈣而沒有搭配其他營養素做輔助的話,那是絕對不足夠的。因為有許多營養素,與鈣質搭配一起補充,不但可以提高鈣質的吸收率,還能幫助骨骼與牙齒正常發育。

 

所以比起單一配方補鈣保健食品,更加推薦大家要選擇添加鎂、維生素D、維生素K、酪蛋白磷酸胜肽CPP等營養素的複方鈣產品,才能真正的補鈣固鈣一次到位。

 

幫助鈣質吸收的營養素

 

守則二:鈣質補充來源要挑選,天然海藻鈣是最佳選擇

目前市面上鈣產品的主要鈣種類有海藻鈣、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胺基酸螯合鈣等,鈣種類不同,來源也不同,有的是多為天然來源,有的是化學合成。一般來說,還是建議選擇天然來源的鈣質較好,目前天然來源的有海藻鈣(紅藻鈣)、碳酸鈣跟乳酸鈣。但是這三種鈣來源,差別又在哪裡呢?這就是我們守則三要討論的,挑選補鈣保健食品千萬不能忽視鈣離子含量跟吸收率。

 

 

市售常見的鈣種類的鈣離子含量比較

 

守則三:鈣含量跟吸收率缺一不可

現在許多補鈣保健食品都會提到鈣離子跟吸收率,究竟代表甚麼意思呢?

 

雖然補鈣保健食品包裝上會註明每份添加多少毫克的鈣化合物,但鈣化合物的含量並不等於實際純鈣含量,鈣含量指的是補鈣產品當中鈣離子的含量,因此挑選時除了留意添加的鈣化合物數量外,純鈣含量才是更應該在意的。

 

同樣的,就算計算出鈣離子含量有多少,也不代表人體就能完完整整的全部吸收,不能種類的鈣能夠被人體所吸收的比例也不盡相同。

 

鈣離子含量評比:碳酸鈣>海藻鈣>檸檬酸鈣>胺基酸螯合鈣>乳酸鈣

鈣吸收率評比:胺基酸螯合鈣>海藻鈣>檸檬酸鈣>乳酸鈣>碳酸鈣

 

舉例來說,雖然碳酸鈣的鈣離子含量是目前常見鈣種類當中最高的,但因為碳酸鈣本身分子量較大,所以不易被人體吸收。反之,胺基酸螯合鈣雖然容易被人體吸收,但是因為鈣含量很低,能夠補充到的鈣離子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高。

 

正是因為如此,才會建議大家在挑選補鈣保健食品的時候,鈣含量跟吸收率缺一不可,例如海藻鈣(紅藻鈣)的鈣含量有32%,吸收率也有40%,綜合來看都是最適合的補鈣來源。

 

守則四:粉末劑型的補鈣保健食品最適合全族群補充

補鈣保健食品究竟要挑選哪一種劑型呢 粉末膠囊或是錠狀較好呢?

鈣粉:不受體積限制,成分分子小、容易吸收,全年齡均適用。

鈣膠囊:受限於膠囊本身體積因素,能填充的含量有限。

鈣片:錠狀劑型在製作的過程中,需要賦型劑、黏著劑、崩散劑等化合物,幫助定型以及之後在腸胃道崩解,所以在製作的過程中,可能會影響成分的安定性以及功效性,食用過後也可能出現不易溶解的情況。

 

綜合來說,粉狀劑型的補鈣保健食品是比較推薦的選擇,特別是對於幼童來說,錠狀的鈣片或膠囊其實比較容易碰到不易吞嚥的問題,相對來說鈣粉較方便食用。對於嬰幼兒來說,粉末劑型也可以輕鬆地加入於牛奶裡,方便寶寶一起補充。

 

守則五:不要陷入價格迷思,以為便宜就是好

雖然市面上有許多補鈣保健食品的售價只有幾百元,但如果仔細研究產品的成分與鈣含量,大家就會發現裡面添加的內容,有的只是單一成分的鈣來源或是純鈣的含量不夠多,就算產品價格本身很便宜,卻無法真正地達到有效攝取量,這樣豈不是更白花錢了呢?

有些補鈣保健食品,乍看之下好像單顆() 的售價很便宜,但是因為裡面的純鈣含量不足的關係,所以一天需要吃好幾顆(),才能達到產品的有效攝取量,但這樣實際換算下來,可能會比一天只需要吃一包()就能達到有效攝取量的補鈣保健食品還要貴。

 

因此以價格為考量在做補鈣保健食品比較的時候,不能單看一盒的售價或是一顆() 的單價,而是要確認一天吃到有效攝取量花費的金額是否划算。

 

補鈣保健食品推薦|【優倍鈣】專利愛爾蘭海藻鈣

補鈣保健食品推薦優倍鈣

★選用天然有機的專利愛爾蘭紅藻鈣,鈣含量和吸收率都是鈣質補充最佳首選。
★海藻鈣+海洋鎂,補鈣完美比例
★維生素D+維生素K複方,固鈣好吸收
★幫助牙齒以及骨骼正常發育
★一包等於三杯牛奶

長行生技|健康長行品牌優倍鈣,幫助發育兒童、成長期青少年、孕媽咪、成年男女以及銀髮族輕鬆補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