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行 營養師 Wendy 撰文

你吃的葉黃素是游離型葉黃素還是酯化型葉黃素

靈魂之窗使用過度好傷神,葉黃素該怎麼吃呢?

現代人經常盯著電腦或手機螢幕好幾個小時,或是很多年輕族群會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長期下來難免會變得酸澀不適,提到保養許多民眾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補充葉黃素,來維持潤澤舒適,但市售的葉黃素品牌和種類繁多,包裝上標示的「游離型葉黃素」或 「酯化型葉黃素」又有什麼區別呢?選對適合的葉黃素劑型能讓吸收效果更加倍,不要花了錢卻沒有達到良好的效果,一起來看看如何挑選高CP值的葉黃素吧!

 

游離型葉黃素,是守護晶亮健康的好選擇

葉黃素在自然界的型態,可分為游離型葉黃素(Free form)與酯化型葉黃素(Ester form),而兩種類型都存在於橙黃色蔬果和金盞花等植物中,一般天然食物中主要以游離型葉黃素型式存在,例如:綠色蔬菜、某些藻類中;而酯化型葉黃素主要存在花瓣裡。

 

葉黃素為植物產生的天然色素,屬於類胡蘿蔔素家族,其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那葉黃素在人體扮演什麼重要的角色呢?隨著年齡增長,葉黃素濃度會逐年遞減,很可惜的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足夠的葉黃素,因此必須依靠飲食或葉黃素補充劑。

 

游離型葉黃素 V.S. 酯化型葉黃素,到底誰比較好?

根據2010年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的文獻指出,分別給予受試者游離型和酯化型葉黃素補充,經過28 天結果顯示,游離型組的吸收率比酯化型組高出了17%。

游離型葉黃素 V.S. 酯化型葉黃素

綜合上述可看出游離型葉黃素的優點比酯化型葉黃素還多,但穩定度和保存卻是一個小問題,那要如何克服這個障礙呢其實很簡單,我們可以選擇具有專利多層包埋微膠技術或膠囊包覆的葉黃素產品,能解決游離型本身容易受光線氧化、溫度和胃酸破壞的問題,讓葉黃素能順利抵達腸道。

 

維明素機能飲採用獨家專利多層包埋微膠技術的游離型葉黃素,保留完整營養,配方添加葉黃素10:玉米黃素2,符合黃金比例的有效含量,加上液態劑型快速吸收效果加乘,喝的葉黃素是補充葉黃素便利時尚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