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活菌和死菌的有差嗎?益生菌保存迷思大公開

市售益生菌品牌百百種,每間廠商對於益生菌保存總是眾說紛紜,有的主打要冷藏才不會失去活性,有些強調擁有特殊包埋技術或是篩選耐高溫菌株不需要冷藏,那到底要不要冰呢?

 

 

益生菌活菌和死菌的有差嗎?

一開始我們要先了解益生菌產品是有活菌還是死菌,其中活菌和死菌的差別是,活菌可以在腸道定殖及繁殖,在腸內存活一段時間,啟發較長且更多的反應,不僅可以讓有害菌的生長繁殖與定殖受到抑制,更能夠發揮長時間的有益作用 ;但如果補充的是死菌,因為它無法定殖在腸道,短期內雖有感,可是有益作用很快就消失,無法達到長期的效果,也就是有吃有效,沒吃就沒效。

 

基本上活菌和死菌都會有作用,可以根據您希望的效果,選擇適合的益生菌產品,但是想要長期調整體質,讓成效維持長久的時間,選擇活菌產品會是最適當的

 

益生菌活菌最喜歡的溫度是4℃以下低溫環境,當溫度到達0℃以下環境會讓活菌進入休眠狀態,等遇到適當的溫度及濕度,開始甦醒產生活性,就能發揮其作用。而當溫度超過40℃高溫以上時,會使益生菌失去活性,甚至死亡

 

台灣常溫約在27~30℃,全球暖化影響,活菌的益生菌產品建議需要冷藏或是保存在陰涼通風處不直射陽光,才能夠維持產品活性最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放置常溫陰涼通風處時,須避免陽光直射,並盡速食用完畢 。如需要外出或旅遊時,將益生菌產品隨身攜帶,避免長時間留在車子中,以及不要曝曬在高溫處,讓益生菌產品能發揮最大效果。

 

另外需特別注意的是,建議選擇低溫配送的益生菌產品,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在宅配過程中,貨品長時間滯留在車廂內,尤其是夏天高溫時,車廂溫度容易飆高,會造成益生菌失去活性,進而影響益生菌作用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