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知識如何提升自我的防護力

健康長行 營養師 李新陸 撰文

學經歷: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學士、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所營養組碩士、曾任中華藝術學校特約營養師

 

可能很多人會對「保護力」有些疑問,保護力就是防禦力嗎?還有常聽過的防護力都是一樣的嗎?首先防禦力是屬醫學的說法,指的是人體對抗外在環境變化的能力,但身體的防禦功能要保持在一個穩定平衡的狀態才是好的,功能太強或是太弱都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像是過敏問題,這些都是身體防禦功能太強所造成的。

 

而防護力則是一般大眾俗稱的說法,一般大眾不會有身體防禦系統、病毒細菌這些比較正式的概念,所以會用防護力來說明整個身體對於外在環境和反應的防護能力,身體的防禦機制穩定平衡,身體對於外在環境的抵抗防護也會變好。

 

防禦能力強不強跟防禦細胞有關,人體大部分的防禦細胞都存在腸道,腸道中的細菌有些是對人體有益的,維持腸道內的好菌數量很重要。

 

健康小知識好菌提升免疫力

 

 

日常生活中想要增強抵抗力,身體該攝取那些足夠的營養,才能擁有充足的能量:

◆選擇優質蛋白質攝取:有些防禦機制反應與蛋白質有關,動物性和植物性兩種來源都要均衡攝取。
◆含維生素C食物:具高度抗氧化力,可以維持正常的防禦功能,像是柑橘類的水果橘子、柳丁、葡萄柚等。
◆適量辛香料:含有特殊的植化素,對於抗氧化、殺菌、調節防禦力都有關係。適量選擇大蒜、洋蔥、辣椒、韭菜等食物,像大蒜中的大蒜素(allicin) ,可以殺菌、減少感染的效果。
全穀類攝取:豐富的維生素B群和各種礦物質,可以維持細胞黏膜健康,以及增強防禦功能有關。
蔬菜多種類攝取: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等),切碎時會產生硫代亞硫酸鹽類,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長,包含細菌、黴菌、病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