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身體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環境風險就是『空氣汙染』。根據國際呼吸學會論壇(Forum of International Respiratory Societies)研究人員發表於《胸腔》(Chest)期刊的回顧性論文,空氣汙染的殺傷力更甚吸菸,造成的損害是「全身性」。

甚麼是空氣汙染?

空氣中會充斥很多懸浮微粒(統稱PM,包括粗及細懸浮微粒),對健康影響大於其他任何污染物,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鹽、硝酸鹽、氨、氯化鈉、黑碳、礦物粉塵和水,並包括懸浮在空氣中之有機和無機物固體和液體的複雜混合物。

空氣品質指標的定義以及對健康的影響

監測站會依據當日空氣中的臭氧 (O3)、細懸浮微粒 (PM2.5)、懸浮微粒 (PM10)、一氧化碳 (CO)、二氧化硫 (SO2) 及二氧化氮 (NO2) 濃度等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品質指標值 (AQI)。

空氣品質新指標(AQI)大致上可以劃分成六個等級;綠色(良好)、黃色(普通)、橘色(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紅色(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紫色(非常不健康)和褐色(危害)。台灣由於境內產工廠、發電廠以及龐大的汽機車廢氣,使得空氣汙染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得不面對的健康危機。基本上,只要AQI大於100(橘色以上),及對健康會產生影響,特別是敏感性族群如幼童、孕媽咪、銀髮族以及過敏體質者,更是不能輕忽。

對面空氣汙染的侵害該如何自我防護呢?衛服部國民健康署建議,可以採取以下措施,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之暴露:

1.外出戴口罩

2.進入室內洗手洗臉

3.適當關閉門窗

4.減少戶外活動時間

5.多利用大眾運輸

定期補充益生菌啟動健康防護網,提升防護力!

除了降低細懸浮微粒(PM2.5)之暴露以外,日常生活中還可以透過健康飲食、運動以及補充益生菌等方式,來增強身體的保護力,因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防禦系統,所以擁有健康的腸胃,才是提高防護力的根本。

 

長行生技|健康長行品牌萃益敏益生菌榮獲健康食品認證,具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以及『腸胃功能改善』雙功效,經過動物實驗證實,有助於增加腸內益生菌、降低過敏反應相關之細胞激素IL-4及IL-5分泌、降低過敏反應相關之抗體IgE及IgG1分泌,長期補充幫助由內而外建立健康防護網,保護力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