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行|長行生物科技 專業營養師Wendy 撰文

 

腸道菌叢沒顧好,小心失眠找上門

忙碌了一天明明很疲憊,但躺了許久卻無法入睡,好不容易睡著了卻處於淺眠狀態,一有風吹草動就立刻醒來,導致整個晚上的睡眠時間被切得很零碎,隔天精神恍惚、氣色差。近年研究發現「腸道菌叢失衡」與「睡眠品質好壞」有很密切的關係。

人體95%的快樂荷爾蒙就在腸道內

是否有聽過腸道是人體「第二個大腦」的說法? 它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喔! 腸道是個精密的器官,上面佈滿許多神經和腺體,除了掌管消化功能外,也會透過分泌不同的激素,來影響腦部的情緒變化。

 

提到快樂荷爾蒙一定不能忘記「多巴胺」及「血清素」,它們都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與愉悅、專注、積極性的情緒有關;「血清素」則是快樂、幸福、安定感。今天會針對血清素進行介紹,出乎意料的是血清素製造最多的地方並不是在大腦,而是在腸道,缺乏血清素會造成憂鬱、焦慮、緊繃等負面情緒產生。

改善失眠問題,從調整腸道開始

「大腦」中樞神經與「腸道」神經會互相影響,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緊張或壓力大,容易造成胃腸道不適症狀,我們將這種訊息溝通的橋樑稱為「腦腸軸」。人上了年紀後腸道菌相嚴重失衡,體內荷爾蒙改變,各種疑難雜症浮現,而睡眠障礙就是其中一種,血清素的分泌減少會連帶影響自律神經失調。

擺脫失眠小妙招

1.飲食均衡

營養素能共同協助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使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特別是蔬果中的抗氧化成分(白藜蘆醇)、芝麻素、大豆、GABA、鈣、鎂等。

2.規律運動

研究指出規律運動能幫助深度睡眠,身體充分休息並獲得修復。

3.保持愉快

長期處於高壓會增加皮質醇的分泌,導致血清素的濃度受到影響。

4.補充色胺酸

血清素的製造原料為色胺酸,血清素經過代謝可合成褪黑激素。

 

「享睡晚安粉」直接給予腸道所需的GABA,吸收速度UP!
「萃益敏益生菌」唯一健康三認證,低溫活菌,4週調整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