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益生菌太少肚子不舒服示意圖

腸道和健康有哪些關聯性?本篇將為你解析腸道健康的重要性,從腸道益生菌如何影響健康開始,接著討論如何清除腸道壞菌平衡腸道菌叢生態,並說明4大腸道益生菌種類,讓你了解日常生活中可以補充哪些腸道益生菌,維持健康。

 

腸道健康的重要性| 生理健康連帶影響心理狀態

世界消化醫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長年針對腸道微生物如何影響腸道健康進行研究,發現腸道菌叢生態和各種生理與心理疾病具有密切的關聯性。當腸道菌叢生態失衡,會使人吃不下、嗯嗯不順暢,甚者影響心理狀態。

腸胃道是人體分泌多種激素的地方,尤其是具有調整情緒功能的血清素,約有80~90%的血清素於腸道中被合成,若腸道菌叢失衡,則會使體內血清素濃度下降,變得鬱鬱寡歡、焦慮不安,對健康也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如何清除腸道壞菌?5種方法幫助平衡腸道菌叢生態

腸道菌群分為好菌、壞菌和中性菌,其中中性菌約占全體細菌60~70%,這些細菌會根據好壞菌的優劣狀態而傾向某一邊。簡單來說,若腸道菌叢中的壞菌較強勢,中性菌也會朝壞菌靠攏, 並減弱腸道內的殺菌作用,使好菌變少、有害物質增生,導致病原體容易入侵身體,因此維持腸道菌叢平衡是促進腸道健康的關鍵。接下來要說明5種有助平衡腸道菌叢生態的方法,養成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改變細菌叢生態。

 

清除腸道壞菌方法1:多樣均衡飲食

當腸道菌叢中偏愛油脂、糖類的細菌過多時,會促使我們攝取更多高油高糖的食物,並增長腸道壞菌。建議攝取多樣且均衡的食物類型,提升腸道細菌的多樣性,改變腸道細菌叢生態,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清除腸道壞菌方法2:多喝水

人體需要水分來輸送維生素和礦物質,促進新陳代謝,而腸胃道也需要充足的水分來幫助消化,讓上廁所更順暢。成人每天所需的水分為體重*30mL,最好分次補充,一次100~200mL,有助人體維持足夠的水分。

 

清除腸道壞菌方法3:規律運動

現代人工作時間較長,吃完飯便馬上投入工作,一坐就是一整天,容易導致腸道刺激減少,造成消化不良,上廁所不順暢。規律運動可以促進腸道蠕動,豐富腸道細菌叢生態,分泌更多短鏈脂肪酸,幫助消化,維持健康。

 

清除腸道壞菌方法4:養成正常作息

熬夜會干擾人體的生物時鐘,並破壞腸道菌叢作用的節奏,減緩腸道蠕動。所以養成正常作息,有助於維持人體生理機能,幫助消化,避免糞便停留在腸道內太久,使壞菌滋生。

 

清除腸道壞菌方法5:補充發酵食物

如何清除腸道壞菌的方法示意圖

使用傳統烹飪方法發酵的食物,例如泡菜、納豆、味噌、醋和紅麴等,其中含有大量對腸道有益的細菌,能夠幫助維持消化道健康,促進腸道蠕動,增加好菌。

 

腸道益生菌種類有哪些?補充4大常見益生菌讓你腸保健康

現代人難以做到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因此補充對人體有益的細菌,改變細菌叢生態,促進腸道蠕動,維持消化道機能,讓壞菌難以生長,是維持腸道健康最簡單的方法。什麼是對人體有益的細菌?簡單來說就是指益生菌,以下說明4大常見益生菌以及好處,讓你腸保健康:

 

嗜酸乳桿菌(A菌)好處

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會分泌乳酸和醋酸對抗壞菌入侵,幫助消化和胃腸健康,是最常見的益生菌,也是用來發酵優酪乳的主要菌株之一。

 

比菲德氏菌(B菌)好處

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也稱為雙歧桿菌,適當補充可以改變細菌叢生態,維持正常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

 

鼠李糖乳桿菌(L.GG菌)好處

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是有助維持腸道健康的益生菌,具有調整體質的功效,可耐胃酸和膽鹼,特別適合長時間久坐、容易嗯嗯不順暢的上班族。

 

副乾酪乳桿菌(L.P菌)好處

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在市面上有多種相關的專利菌株,多用於調整體質和調整生理機能,輔助前3者益生菌發揮功用,增加好菌存活在腸道中的機率,改變細菌叢生態。

除了上述提到的益生菌種類外,想要維持消化道正常機能,建議選擇多種益生菌搭配食用,並認明有專利菌株和國家認證的益生菌健康食品才有保障。

 

腸道益生菌推薦健康食品|萃益敏益生菌,平衡腸道菌叢守護身心健康!

長行生技|健康長行推出的萃益敏益生菌,同時兼備國家級3認證(衛福部健康食品雙項功效認證、SNQ國家品質標章),可以輔助調整過敏體質以及胃腸功能改善,擁有2項專利菌株:L.P菌(LP-BRAP-01)+ B菌(B.longun-BR022),和2項機能好菌:A菌(嗜酸乳桿菌) + L.GG菌(鼠李糖乳酸桿菌),是幫助消化和維持正常消化道機能的好幫手,全程採低溫配送維持活菌功效,並使用好入口的粉末劑型,適合全家大小補充好菌,改變腸道細菌叢生態。

 

更多腸道健康相關知識:

解密益生菌,怎麼吃怎麼買最安心?完整解析益生菌功效及選購指南

益生菌怎麼吃?一篇了解正確及NG吃法,有效培養體內好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