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小也被過敏問題糾纏嗎?擔心這樣的煩惱會遺傳給小孩嗎?過敏產生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可分成先天遺傳與後天影響。若父母本身有過敏體質,孩子過敏機率會大大增加。即使父母沒有過敏,也可能會因為後天接觸過敏原,導致過敏體質的產生。

不想小孩未來也為過敏困擾,從懷孕第四個月開始,到寶寶三歲期間,是黃金調整期!孕媽咪抓緊時間超前部署,每日補充孕婦益生菌,為寶寶的健康打好基礎,才能有效調整體質,成功抗敏。

甚麼是過敏?

過敏是身體接觸『過敏原』後產生「過激」的反應, 人體中有Th1及Th2兩種細胞,Th1與「防禦力」有關,專門抵禦外來物、微生物;Th2則是負責對過敏原產生反應,只要接觸外部環境中的過敏原等,便會產生IL4、IL5激素與IgE、IgG1抗體對抗,因此便會出現相關反應。

Th1及Th2就像天秤的兩端,一邊昇高,另一邊就會降低。人在正常情況下,身體會藉由調節T細胞(Treg)來保持兩者的平衡狀態。有過敏體質的人,其原因就是防禦系統偏向Th2,因此對過敏原產生較大反應。

而過敏體質產生的原因大致可以分成兩類:

一、遺傳因素

過敏是一種跟基因遺傳有很大關聯的疾病,如果父母雙方其中一方有過敏,那小孩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機率會遺傳過敏;若是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小孩過敏的機率大約是四分之三左右。

二、後天環境

即使父母沒有過敏體質,小孩依舊有一成左右的機率會過敏。因為我們現在生活環境充斥著化學物質、懸浮微粒、花粉、塵螨、黴菌、棉絮、動物皮屑以及二手菸等各種刺激性物質以及致敏原,,日積月累的接觸,很可能會引起過敏體質,漸漸地當他們接觸到過敏原,就可能會出現如『哈啾』『酷酷掃』等過敏反應。

調整過敏體質應把握黃金抗敏期

一、孕媽咪懷孕期

首先孕期,避開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以及減少對過敏原、刺激性物質的接觸。另外酒精會加劇過敏現象,所以要避免攝入酒精。飲食方面除了均衡飲食之外,還可以補充益生菌。

研究表示,孕媽咪從懷孕期間和寶寶出生後餵食母奶期間,補充孕婦益生菌,有幫助嬰幼兒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效果。所以懷孕第四個月開始食用孕婦益生菌,不但能幫助孕媽咪排便順暢提高整體健康,也為胎中的寶寶建立優良的健康基礎。

二、嬰兒時期

寶寶出生後到三歲以前,是防禦系統發育期間,而身體最大防禦機制其實在腸道,所以這段時間如果補充好菌,幫助腸道建立健康菌叢。並且如同上述研究提到的,如果母親在哺餵母乳期間補充益生菌,可以透過母乳傳達給寶寶,具有幫助嬰幼兒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效果。

但想要調整過敏體質,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能達到這個效果。市面上有許多益生菌產品,裡面添加的菌株只對腸胃有效。想要挑到真正對過敏幫助的益生菌,記得在挑選時先確認有沒有專利菌株功能認證以及健康食品「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效認證。衛服部公告益生菌健康食品保健功效有:「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胃腸功能改善」、「免疫調節」,購買前先認準產品有無小綠人認證,才能確保功效性,同時更代表安全性。

長行生技|健康長行品牌萃益敏益生菌真正國家級3認證有功效的益生菌(衛福部健康食品雙項功效認證+SNQ國家品質標章),兼具調整過敏體質、幫助腸胃道改善功能的2大功效。陪著孕媽咪一起超前部署,為寶寶的健康打造良好基礎。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