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鈣質補充足夠了嗎?兒童成長期補鈣不足影響發育

健康長行 營養師 李新陸 撰文

學經歷: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學士、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所營養組碩士、曾任中華藝術學校特約營養師

兒童鈣質補充不足生長發育受影響

寶寶出生後從嬰兒期、幼兒期、到兒童期,營養均衡與充足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時期身體組織、運動功能、精神成長都處於快速生長與發育階段,如果這些階段營養素缺乏,生長發育就會受到影響。

 

根據統計7~18歲每日鈣質攝取量不到建議50%

其中礦物質攝取補充的部分,以台灣地區而言,因為飲食習慣與食物種類的選擇,在鈣質的攝取上可能尚有缺乏不足之處,從國民營養調查中的結果也顯示,年齡7-18歲的族群在鈣質實際攝取量,只達到該年齡層每日建議攝取量的50%,長期攝取不足就很容易影響到體態發展。台灣兒科醫學會也提及,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適當的鈣質攝取與吸收,有助於健康牙齒與骨骼的成長發育。青少年時期所建立的鈣存量,也有助於避免日後的鈣質不足。

 

如果日常飲食中鈣質攝取不足,建議從補鈣保健食品來彌補

每天需要攝取多少鈣質才足夠呢?該從哪裡做補鈣呢?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攝取量(RDA)每日鈣質攝取量:0-6個月嬰兒為200毫克;3-6個月為300毫克;6-12個月為400毫克;1-6歲為600毫克;7-9歲為800毫克;10-18歲則為1000-1200毫克。一般健康的兒童可以從食物中去補充, 選擇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例如牛奶、小魚乾、豆腐、紫菜、海帶、蛤蠣等,其中每100 毫升牛奶含有 100 毫克鈣,是鈣質含量非常高的食物,依照每日鈣攝取量建議,1 到 3 歲間每日喝 500 毫升牛奶,可攝取足夠鈣質,但對於本身不喜歡牛奶或是有乳糖不耐的小朋友,就必須從其他食物或是補鈣保健食品另做補充。
 

補鈣方法推薦與維生素D一起補充增加鈣質吸收率

吃了足夠的鈣質之外,也需要容易被吸收進入人體,有些營養元素可以幫助鈣質容易吸收,例如:維生素D可以促進腸道對鈣質的吸收,也可以幫助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所以適當的日曬與補充維生素D,對鈣質的幫助是非常重要的。補充鈣質也需要注意會影響鈣質吸收的食物,例如不要和含草酸高的食物(如波菜、扁豆、甘藷、巧克力)一起食用;高鈉油膩的食物也會影響鈣吸收;與高鐵質的食物要避開食用。總之在補充鈣質的同時,也要對會影響吸收的因素精打細算,才不會事倍功半。

 

兒童補鈣推薦|專利海藻鈣粉【優倍鈣】

兒童補鈣推薦專利海藻鈣粉優倍鈣

★兒童補鈣保健食品首選
★酪蛋白磷酸胜肽+維生素K+維生素D ,幫助鈣質吸收
★細緻粉末牛奶滋味小孩超愛
★讓孩子輕鬆補鈣又固鈣,發育直線上升

長行生技|健康長行品牌優倍鈣,滿足兒童成長發育的營養需求,兒童成長鈣推薦。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