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補鈣對孕婦的重要性

健康長行 營養師 李新陸 撰文

學經歷: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學士、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所營養組碩士、曾任中華藝術學校特約營養師

 

孕育一個小生命的誕生是非常辛苦的,孕媽咪為了維持胎兒的成長與發育,以及胎盤、子宮、乳房等組織的增長,在懷孕期間的營養需求比未懷孕期間更高,整個懷孕期間因為不同的時期,胎兒生長不同,懷孕生理變化不同,所以營養需求也會稍有不同。

孕婦鈣質補充不足恐有影響

鈣質是孕期中需要特別注意補充的礦物質之一,懷孕期間胎兒、胎盤、子宮都會蓄積大量的鈣質,其中以胎兒為最需要,主要是藉由母體透過血液提供給胎兒,大約每天需要250-300毫克的鈣質,在懷孕後期胎兒對鈣的需求更是會快速增加,若在懷孕期間孕婦鈣質攝取不足,則可能會影響新生兒骨骼的發育,對孕婦而言,缺鈣時可能會造成一些身體不適、睡眠品質不好等狀況,因血鈣不足,身體就會從骨骼中溶出鈣質維持恆定,日後也較容易導致鈣質不足,所以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要注意攝取足夠的鈣質。

如何做好鈣質補充?

飲食中可以注意選擇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例如牛乳、小魚乾、豆腐、紫菜、海帶、蛤蠣等,但飲食中獲得的鈣質可能並不足以提供孕婦的需求,根據國人每日飲食營養調查,女性普遍都有鈣質攝取不足的狀況,更何況是懷孕期間對鈣質需求這麼重要,所以除了飲食的攝取之外,不足的部分可以藉由補鈣保健食品(例如:海藻鈣)來補充,尤其是對於不喜歡喝牛奶、患有乳糖不耐症及純素食者的孕婦更加需要額外攝取。

如何有效地補鈣呢?

除了選擇鈣質豐富的食物加上補鈣保健食品外,吸收率也是很大的影響因子,懷孕期間母體為了胎兒的需求,對鈣質的吸收率會增加約達50%,但一下子吃了過量的鈣質反而會造成吸收率降低,身體每次吸收鈣質的量約為500毫克,建議孕媽咪可以依三餐分次補充鈣質,例如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豆漿,三餐食用補鈣保健食品,讓身體有效的吸收鈣質。

建議額外食用補鈣保健食品以達到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

另外需要注意含草酸的蔬菜(像是菠菜)、植酸、高鈉、油膩的食物均會影響鈣質吸收,含鐵量高的食物會和鈣質互相競爭吸收,而茶和咖啡等利尿飲料則會讓鈣質流失,建議有額外補充補鈣保健食品時,可以隔餐吃或是間隔2小時後食用較佳,所以孕媽咪在補鈣時,記得要避開這些影響鈣質吸收的食物,才不會努力吃了,卻因為吸收不好而得不償失。

 

孕婦鈣推薦 健康長行優倍鈣(天然愛爾蘭海藻鈣)

孕婦鈣推薦優倍鈣海藻鈣

★天然海藻鈣搭配海洋鎂完美比例2:1,補鈣推薦
★複方固鈣因子:酪蛋白磷酸生肽CPP、維生素D、維生素K等幫助鈣質吸收效果佳
★每天一包鈣攝取量=三杯牛奶

長行生技|健康長行品牌-優倍鈣,給孕媽咪以及寶貝最好的鈣質補給 ,讓孕媽咪不僅補鈣又固鈣,幫助寶貝牙齒及骨骼的正常發育。

 

— 延伸閱讀 —